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新竹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本署110年運用觀護心理處遇師績效豐碩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2
  • 資料點閱次數:482

近年犯罪型態複雜化,多樣貌的案件類型及複合型犯罪成因需整合性的系統處遇策略介入,才能有效抑止再犯風險,減少社會治安危害,因此觀護業務分工走向多元,且越趨嚴謹細緻。

法務部為強化觀護團隊專業效能,於110年爭取心理師員額加入觀護陣容,本署依執行需求遴聘具臨床心理師證照之心理處遇師,在盤點統整本署緩起訴被告、受保護管束人所需處遇目標及資源,由心處師規劃一系列團體課程,強化藥酒癮個案戒癮動機,學習向成癮物質說不,也讓深陷憂鬱情緒、自我糾結之個案參與「順境逆境ACT正念團體」找回存在價值,對於潛在人格違常、心因性疾患、精神障礙等需心理衡鑑案件,轉介個別諮商治療,利於觀護人獲得更完整及有用資訊,也發展本署性侵害案件治療模式,除透過諮商治療增加察覺性犯罪加害人複雜性成因、現況分析,也邀請心理師加入每季舉辦之社區監控會議小組,強化科技監控性侵案件監督效能。

110年本署心處師進行個別諮商共204人次,其中92人次屬性侵案件,團體輔導治療協助超過300人次,為維持心理治療品質,本署亦設立心理處遇師督導制度,專家學者透過視訊指導,心處師即時整合專業意見,定期檢視觀護心理處遇治療成效,鞏固心理治療之質量,並持續發展適合本署觀護個案之心理治療模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