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新竹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竹檢社會勞動人力支援竹東夏季清掃工作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2
  • 資料點閱次數:1770
竹檢社會勞動人力支援竹東夏季清掃工作

 

一個多月來每週3天沿著員崠社區、南清公路一路清掃到軟橋社區,竹東鎮清潔隊帶領的社會勞動團讓竹東社區居民留下深刻印象,初期乍見社區裡出現勞動團著手清理堆積已久的廢棄物,員崠社區居民趕忙出門歡迎,熱暑前大清掃可以防蛇、防蚊、防災,竹東清潔隊及時爭取社會勞動人力支援投入強化社區清潔,深受在地居民肯定。
易服社會勞動制度自98年9月起施行以來,新竹地檢署社會勞動人力曾挹注竹東東華社區、上館社區、生命紀念館、河濱公園、火車站、公園管理處等,近期更因應竹東清潔隊需求,募集27名申請易服社會勞動人力,採團進團出方式,逢假日2天在市區清潔街道、火車站周邊,平日3天前進員崠、軟橋等南清公路沿線社區,預計初期進行除草、清潔,其後因應需求協助清除小廣告、植栽綠樹景觀等,逐步美化市容,服務回饋在地社區。
軟橋社區發展協會彭松舉理事長表示,軟橋地區人口高齡化,沒有環保志工投入整理社區環境,社會勞動團固定週五來幫忙後,里內種植全國最大面積的美人焦植物經過社會勞動團協助手工摘除雜草、悉心照顧後,花朵綻放艷麗繽紛,幫在地觀光加分不少;縣道經過一個多月清除路邊雜草後,暑期防蚊、防蛇,居民感受最深刻!秋節前規劃帶著社會勞動團協助獨居老人清理雜物,很多老人家都引頸期待著呢。
現場在艷陽下揮汗勞動的陳先生,因酒駕公共危險罪遭判處4個月有期徒刑,因經濟問題無法易科罰金,折抵為726小時勞動,已累積服務95小時,陳先生認為清潔工作很有成就感,雖然在高溫、烈陽下,工作很辛苦、很累,但清掃完後,再回頭檢視自己清掃的馬路,變得相當乾淨,心裏真的感覺很好,自己覺得這樣的付出能讓其彌補所犯的過錯,而且是真正有回饋社會、國家,在清潔隊工作,會讓我有這些想法,而更用心去執行勞動。
張先生也因酒駕公共危險罪遭判處3個月有期徒刑,因經濟問題無法易科罰金,折抵為546小時勞動,已累積服務139小時,張先生說「社區居民會送飲料慰勞大家,也會對勞動人稱謝,做公益的感覺很不錯。因本身經濟狀況不佳,交通費問題,能就近在竹東服勞動執行,上工天數很多,迅速履行完畢後可專心工作。清潔隊提供很多工作,大家踏實執行,每次上工都覺得很充實。雖然我們的努力,讓竹東街道、環境變得乾淨,但沒過多久,又有民眾亂丟垃圾,這點常讓人感到很無力。」勞動人在服務社區後,會對在地環境更有感情,無形中增加自我認同,性格轉趨利他,降低再犯率。
竹東地區里長依據在地需求設計勞動內容,竹東清潔隊規劃巡迴路線,帶領社會勞動團固定巡迴社區提供服務,這樣的模式在竹東將持續推動,預期對市容及觀光助益良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