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新竹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竹檢已完成心理治療處所設置及心理師之執業登記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2
  • 資料點閱次數:703

為防止假釋、緩刑之受保護管束個案再犯,順利完成社會復歸,除需觀護人從旁適度監督及輔導外,也需要專業心理人員從旁協助解決心理層面等問題。因此法務部於民國110年於全國各地檢署配置觀護心理處遇師,積極打造專業觀護團隊,建構有溫度的司法保護。新竹地檢署業已完成觀護心理處遇師之遴聘作業,並於110年1月份完成心理治療處所設置及心理師之執業登記,讓這位具心理專業的生力軍正式加入觀護工作行列。

本署遴聘之觀護心理處遇師具高考合格之臨床心理師證照,鑽研臨床及成癮心理學多年,能依據觀護系統需求,執行精神疾病鑑別篩檢、多向度之心理衡鑑(包含認知功能、人格及情緒評估測驗等項目),藉由專業的衡鑑結果,提供觀護人了解個案的精神及心理歷程,並提供接續安排心理治療或通報轉送相關醫療單位之評估建議。不僅增加評估及治療的連貫性,也縮短聯繫時間及擴大資源連結之方向性。另外,今年度也將開設戒酒團體治療與情緒管理團體治療,提供觀護人多元的處遇選擇,期待透過司法與心理的合作,強化犯罪預防的功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