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新竹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執行特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8-02
  • 資料點閱次數:1925

針對辦理執行機構()、社會勞動人易服社會勞動工作之執行特色,茲分述如次:

一、執行機(構)關:

為防止易服社會勞動制度執行弊端,落實執行社會勞動工作,彰顯社會勞動價值,本署特定期召開易服社會勞動檢討會議,期透過意見交流凝聚共識,建立各執行機關共同遵行規範,俾及時瞭解執行現況及應變處理。

二、社會勞動人:

為宣導易服社會勞動之政策並落實犯罪特別預防之目的及有效執行易服社會勞動工作,本署藉由「社會勞動勤前說明會」課程,向社會勞動人宣導毒品與酒駕所帶來的嚴重後果,建構珍惜自己、尊重別人之人本精神,藉由本次社會勞動之執行,珍惜避免入監服刑的機會,改變渠等觀念進而積極執行易服社會勞動。同時為落實法務部推動「生命教育」之理念,本署辦理各式法治性與心靈性等教化課程,於勤前說明會課堂上播放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疾病之愛影片,影片中罕見疾病家屬與病友分享罹病以來的心路歷程,還有為了對抗疾病努力生活下去的毅力,藉由正面積極的方式,分享正向的勇氣給勞動人,希望用這樣的方式感染並觸動內心,瞭解自己珍惜所有,以期用正面的態度面向之後的人生。茲因本署易服社會勞動案件中,「酒駕案件數」比例最高,遂特加強酒駕預防法令宣導課程,以強化尊重生命,尊重他人之理念。另在「社會勞動勤前說明會」課程中亦向社會勞動人宣導環保與食安,藉由日常生活週遭會接觸的時事,以警惕社會勞動人。

為維護社會勞動人執行勞動時之安全與品質,本署編列執行社會勞動所增加之器具耗材費用(如反光背心、雨衣、口罩等)及發生公共安全之必要費用,俾利易服社會勞動制度之執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