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新竹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新竹地檢署結合警廣新竹分台 檢察官提醒關注新興毒品危害社區青少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2
  • 資料點閱次數:1075

新竹地檢署於暑假期間結合警廣新竹分台「快樂筆記本」節目,由主持人徐海倫記者專訪蔡宜臻檢察官,讓檢察官以偵辦毒品案件經驗提醒青少年及家長關注毒品危害,強化社區內防毒與反毒智識及共識。

社區中有何種毒品犯罪危害治安?檢察官最清楚也感受最深刻,主持人針對最近新聞報導時事,請蔡檢察官告訴聽眾,為什麼青少年會沾染到毒品?現在的新興毒品有怎麼樣的不同?真的不小心接觸到毒品,該怎麼辦才好?

蔡宜臻檢察官特別解說「新興毒品」與「強力搖頭丸PMMA」造成的身心危害,以及藥頭的犯罪手法,並運用具體的統計數據,讓社區家長能瞭解到這些新興毒品的嚴重性,尤其提出實際發生的案例,提醒青少年注意毒害可能就在身邊。又常有年輕人誤解施用三級毒品又或者新興毒品咖啡包不算違法,蔡檢察官詳細說明法律的規範、初犯者的緩起訴戒癮處分模式,以及近期政府修法加重刑罰的規定。

最後蔡檢察官呼籲,施用毒品不僅傷害身體,且衍生更多犯罪與社會問題,在實務工作中也看到施用過量而死亡的青少年讓家人傷心難過,其實有些家長對於孩子接觸毒品是完全不知情的,檢警持續積極查緝毒品案件的同時,也建議家長多關心孩子的交友與作息,因為青少年可能因一時的無聊或好奇或他人的誘引而接觸毒品,但踏錯這一步可能導致終生遺憾,所以反毒工作很需要大家的支持與參與,才能真正避免毒品的危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