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新竹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本署與竹縣毒防中心攜手推動藥癮者諮商服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2
  • 資料點閱次數:496
P_20200518_150642

本署與竹縣毒防中心攜手推動藥癮者諮商服務

許多研究指出,施用毒品者藥癮的問題與其心理健康的問題有高比例的共病性(Comorbidity)。為了能協助施用毒品者覺察自身核心議題,提供充權及心理支持,臺灣新竹地方檢察署與新竹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1094月起合作推動「重『心』開始-藥癮者心理治療服務計畫」,由馬大元診所心理師駐點地檢署,受理有心理議題需求的成癮者,提供諮商及晤談的服務。

有別於以往安排治療的方式,此項計畫不對藥癮者的身分設限,不論是假釋、緩刑、緩起訴,甚至是社會勞動人都含括在內,且即使本身案件並非施用毒品案,但現在受毒品議題困擾者,也同樣能受理,將所能服務的廣度橫綜衍伸,1094月至5月份,共計提供16人次的諮商服務。

毒品成癮的議題,是生命的議題。身癮和心癮的痛苦煎熬只是表面,破碎的生命軌跡才是問題核心,而家庭和人際的隔絕則是現實結果。臺灣新竹地方檢察署署盼透過此項合作計畫,讓施用毒品者在監督採尿及身癮治療外,能覺察自身性格特質問題、形成戒癮病識感及提昇環境適應技巧,嘗試療癒毒品施用者原有心理問題,並降低因情緒或現實問題所困,而再度施用毒品之機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