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新竹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竹檢辦理部落牧師座談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2
  • 資料點閱次數:1430
竹檢辦理部落牧師座談會
整合戒癮醫療並建立盜伐即時聯繫網絡
新竹地檢署破獲重大森林盜伐案件,發現盜伐集團利用毒品與暴力控制原住民,而與竹檢保持聯繫的部落牧師也反應部落家庭遭受毒害。周志榮檢察長指示林李嘉主任檢察官及觀護人室參加尖石後山牧師座談,了解危害程度後,為有效協助原住民尋求戒毒醫療資源,召集尖石、五峰地區牧師辦理座談會,親自偕同2位主任檢察官、檢察官及觀護人室等與會,並邀請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王明鉅院長率領精神科及社區健康中心同仁參與,共同針對戒毒、戒酒與森林盜伐等議題,面對面溝通危害程度、部落需求、轉介網絡及解決策略。
本次座談會中達成共識:竹檢與台大竹東分院成立專組接受牧師轉介及諮詢,醫院協助解決弱勢就醫費用,專組成員定期開會討論轉介個案、投入資源、建立處理模式、反毒宣導及彙整個案研究等,鼓勵部落牧師持續在地關懷,整合司法與醫療資源回應部落的需求,擔任部落原住民朋友自救救人的後盾。
在查緝及防制盜伐部分,原住民牧師將出席新竹地區檢警聯繫會議,說明部落問題現況及需求,提供檢警橫向整合建立即時反應機制,提升查緝成效,讓部落民眾擔任保護森林國土的最前線,阻絕土石傾毀家園的族人夢魘。
回頁首